您当前位置: 首 页 » 游戏动态» 正文

盛大撤回对《三国斩》诉讼 桌游竞争加剧

2011-01-06 13:09:01 来自: 新浪游戏

       来源:新浪游戏

 

     原文地址:http://games.sina.com.cn/y/n/2011-01-06/1059466287.shtml

     

  半年前,中国网游业龙头上海盛大以涉嫌抄袭为由,状告杭州趣玩数码旗下“桌游世界”平台,称该平台上的游戏《三国斩》侵犯其开发的《三国杀》知识产权。业内曾预见将引发一场游戏版权大战。

  昨天,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的一纸“民事裁定书”,宣告此案以盛大撤诉画上句号。盛大大举进入桌游,而原来并不知名的“桌游世界”也借助盛大跳上桌面,一场官司,最后竟成了一场欢喜结局。

  “斩杀”

  均是借鉴者

  2010年7月13日,盛大旗下《三国杀》发飙了,起诉书上称《三国斩》采取同义词替换、语序倒装的方式改变《三国杀》中人物的选择、人物的技能、游戏牌的效用、游戏规则的文字描述,使二者构成实质性相似,其行为构成了“剽窃他人作品”之情形,使原告的合法民事权益受损。边锋请求判令被告立即停止运营《三国斩》网络游戏或删除内容、停止发售“三国斩”卡牌;在其经营的网站及媒体上赔礼道歉、消除影响,要求赔偿原告50万元及调查取证费及律师费共 7.8万元等。

  此后,《三国斩》反击,《三国杀》也是借鉴了意大利知名桌游《Bang!》,因此根本不存在所谓《三国斩》抄袭《三国杀》。

  争论半年多

  盛大还是撤诉了

  2010年的最后一天,盛大方面向受理案件的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申请撤回诉讼。昨天原被告双方都从法院拿到了此案撤诉的民事裁定书,一场游戏界关注的知识产权官司就此突然了结。

  为何突然撤诉?盛大及旗下边锋游戏相关人员都表示,这只是公司综合考虑做出的决定,并不愿意接受采访。

  一位在游戏行业浸淫了多年的业内人士判断,这一知识产权诉讼已经拖了半年多了,期间先后进行了开庭和专家论证会,各方面的论证很难找到《三国斩》侵犯《三国杀》知识产权的确实证据。

  “借鉴国外游戏来进行开发”一直就是中国游戏开发行业的“潜规则”,而“桌游”又是网游业界看好的一个全新的概念。法院对该案的判决,将对“桌游”领域知识产权的认定,包括对中国网络游戏行业知识产权的认定,甚至对中国网络游戏行业的长远发展,都将产生深刻影响,因此结论并不好下。

  杭州趣玩数码常务副总裁郭伟龙在得悉盛大公司撤诉后,心情不错:“盛大是我们非常尊敬的行业领袖,诉讼能以这样的方式圆满结束,我们非常高兴。现在大家都可以把精力放到做好产品上去了,共同把桌游市场做大。”

  腾讯推《英雄杀》

  桌游竞争加剧

  《三国杀》与《三国斩》不分胜负,但“桌游”这一新生游戏正在升温。

  3个月前,中国互联网行业的“模仿冠军”腾讯也加入战团,推出了一款与《三国杀》和《三国斩》同类型的游戏――《英雄杀》。

  2010年,盛大和腾讯这两大网络游戏巨头,都不约而同地将资源投入到在线桌游市场中。盛大在投入巨资收购,推出《三国杀》在线版后,又斥资数千万,收购了又一家桌游企业――方盒子,并将桌游作为未来休闲游戏的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;而腾讯则推出了《英雄杀》在线桌游,并开始发行其线下版,将其触角迅速地伸向了桌游这一新领域。

  随着众多巨头的介入,中国在线桌游行业的真正竞争,悄然开始。

 

发表评论

(文明评论:请文明参与评论,禁止谩骂攻击!)

已有0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评论

(Ctrl+Enter快速回复) 本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不代表173zy观点。 匿名
关于本站  | 免责声明  | 网站地图  | 联系我们 | 友情链接 |    客服中心 |    诚聘英才
Copyright © 2008-2010 173zy.com All Rights Reserved.
合作电话:0571-87209339-85 客服电话:0571-87209339-59